※ 当前位置:主页 > 香厨舌尖 > 素食生活 >

素菜第一品-竹笋

发布者:顿诚

  竹笋,是大自然恩赐给人类最为美味的野菜之一,在我国自古被当作“菜中珍品”,在营养上,过去有不少人认为,竹笋味道虽然鲜美,但是没有什么营养,有的甚至认为“吃一餐笋要刮三天油”。这种认识是不准确的。

 

 

  其实,竹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糖类、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多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含量比大白菜含量高一倍多;而且竹笋的蛋白质比较优越,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以及在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谷氨酸和有维持蛋白质构型作用的胱氨酸,都有一定的含量,为优良的保健蔬菜。

 

  中医认为竹笋味甘、性微寒,无毒。归胃、肺经。具有滋阴凉血、和中润肠、清热化痰、解渴除烦、清热益气、利隔爽胃、利尿通便、解毒透疹、养肝明目、消食的功效,还可开胃健脾,宽肠利膈,通肠排便,开膈豁痰,消油腻,解酒毒。尤其是江浙民间以虫蛀之笋供药用,名“虫笋”,为有效之利尿药,适用于浮肿、腹水、脚气足肿、急性肾炎浮肿、喘咳,糖尿病、消渴烦热等,嫩竹叶、竹茹、竹沥均作药用。

 

  竹笋还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食用竹笋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去积食,防便秘,并有预防大肠癌的功效。

 

  竹笋含脂肪、淀粉很少,属天然低脂、低热量食品,是肥胖者减肥的佳品。养生学家认为,竹林丛生之地的人们多长寿,且极少患高血压,这与经常吃竹笋有一定关系。

 

  竹笋一年四季皆有,但惟有春笋、冬笋味道最佳。烹调时无论是凉拌、煎炒还是熬汤,均鲜嫩清香,是人们喜欢的美味佳肴之一。春分至清明前后正是农村里农民大哥大叔最为辛苦的时候。春雨过后,那竹笋就如变戏法似的从地里冒出来,让人欢喜。

 

 

  最简单有效的吃法:鲜竹笋适量和白米适量煮粥吃,对防治咳喘、糖尿病、烦渴、失眠等症有较好的效果。

 

  简单的白油鲜笋也非常不错你可以试试:

 

  原料:鲜笋750克

 

  调料:盐4克,味精1克,水淀粉40克,油100克,汤600克

 

  做法:1.将鲜笋剥去外壳,用刀修去老皮,切成“梳子背”形。

 

  2.炒锅内下油,烧至五成热时,放入鲜笋稍煸几下,掺汤,下盐。约烧4分钟下水淀粉、味精,滋汁收浓起锅。

 

  功效:竹笋性凉,入肺经,可清热。本菜可用于治疗肺热咳喘等症。

 

  温馨小提示:

 

  1、新鲜竹笋如果处理不当,容易使人接触到有毒物质氰化氢,会对健康造成损害。正确的处理方法应该是把竹笋切成薄片,放入淡盐水中煮8~10分钟后再烹饪。

 

  2、靠近笋尖部的地方宜顺切,下部宜横切,这样烹制时不但易熟烂,而且更易入味,口感会非常好。(文/图:网络整理)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