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首页 > 法务公告 >

“知恩报恩·护国佑民”——纪念本焕长老诞辰110周年书法展

发布者:顿诚

  “知恩报恩 · 护国佑民”纪念佛门泰斗本焕长老诞辰110周年书法展开幕仪式定于2016年10 月11日上午9时举行。

 

  特邀拔冗莅临。

 

  展览日期:2016年10月11日—20日

 

  展览地址:湖北省博物馆

  

 

 

支持单位: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佛教协会

湖北省文化厅

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

 

主办单位:

湖北省民宗委

广东省民宗委

海南省民宗委

武汉市民宗委

深圳市民宗局

 

承办单位:

湖北省佛教协会

广东省佛教协会

武汉市佛教协会

深圳市佛教协会

 

协办单位:

深圳弘法寺

湖北省博物馆

三亚南山寺

武汉新洲报恩寺

随州大洪山慈恩寺

 

媒体支持:

新华网

湖北日报

香港商报

文汇报

晶报

凤凰佛教网

腾讯佛学

网易佛学

大公网

禅风网

中国佛教网

南海佛教网

弘法网

  

 

纪念本焕长老诞辰110周年书法展作品集

 

序   言

熊召政

  坐老菩提树,不忘初心;翻残贝叶经,方得始终。世仰其高,咸为中华赤子;人颂其德,犹如月印千江。

  本焕长老,法名本焕,曾称本幻,字心虔,俗姓张,名志山。一九〇七年(清光绪三十三年)十月二十七日(农历丁未年九月二十一日)诞于湖北黄州府黄冈县(今属武汉市新洲区)李集镇西张湾村。民国十九年农历正月十五日,长老投拜新洲报恩寺潢定法师座下剃度,时年二十四岁。后又拜于禅门耆宿来果法师和虚云上师座下,先后在扬州高旻寺、五台山碧山寺、韶关南华寺、丹霞山别传禅寺、广州光孝寺、深圳弘法寺等名山宝刹驻锡修行,系南禅临济正宗第四十四代传人。二〇一二年四月二日零点三十六分,长老在弘法寺安详示寂,享世寿百零六岁,僧腊八十四春,戒腊八十四夏。长老荼毗之日,骨骼完整如初,触撞之间,鸣若金磬;大小舍利,五色纷呈,乃世所罕见。一代高僧往生极乐世界之后,其异香弥漫弘法寺院、仙湖周边,三年不散。本焕长老的一生,其信也坚,其望也重。近些年来,更有海内外佛界与皇室争相恭迎长老舍利,建塔供奉,以为永久纪念。

  本焕长老历经晚清、民国和新中国三个历史时期,弘法八十余年,以毕生愿力利乐众生,成就无尽微妙庄严世界,圆满无尽自在光明如来。作为我国现代佛教界的一代宗师,长老潜心向佛,矢志不渝,无论身处顺境和逆境,都能以身垂范,作四众楷模,被世人尊为“佛门泰斗”。

  湖北作为长老的家乡和出家之地,新洲报恩禅寺作为长老以毕生愿力创建和重修的十数所禅院寺庙之华中祖庭,与长老有着千丝万缕的精神联系。长老生前也时常念兹在兹、梦牵魂萦家乡故土。湖北乃荆楚文化的发祥地和集大成者,书法艺术根基由来深厚,历代书家辈出。本书法展邀请全国和湖北的书法界、文化界及各界名家,以各自创作的诗、词、联、赋等形式,展现了本焕长老爱国爱教、爱众生、爱家乡的高风美德,颂扬了本焕长老数十年如一日,始终践行“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修行准则和大乘精神。

  墨作莲花看,书成贝叶飘;写残云片片,卷尽雨潇潇。书家书意谐和,佛门佛心辉映。艺术家以笔墨弘扬高僧大德庄严的中华佛学精神,允为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探索。

  谨以为序。

 

  二〇一六年十月于武昌东湖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