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首页 > 法务公告 >

南海佛学院2023年本科招生简章

发布者:昌俊

 

 

 

点击上方蓝字 关注我们

 

 

 

学院

简介

南海佛学院是经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复设立,集“学历教育、佛学禅修、技能培训、佛教文化研究和对外交流”为一体的复合型高等佛教学院。

 

2022年12月29日,南海佛学院被评为全国宗教界先进集体。

 

学院地处中国唯一的热带海滨旅游城市——海南省三亚市,规划用地618.18亩。

 

面朝碧波万倾的南海,背靠洞天福地的南山,东临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南山佛教文化苑,西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小洞天和崖州古城,绵延1.8公里的风光绮丽的海岸线。

 

学院具有得天独厚的办学环境和学习条件,设有教学区、禅修区、图书馆、后勤区、文化交流区、大师院区、居士林区、大法堂、光明殿、自在殿、男众生活区、女众生活区等。

△南海佛学院英文版风光大片

 

学院师资

南海佛学院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三亚南山寺方丈、尼泊尔中华寺方丈印顺大和尚担任院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和泰王国高僧委员会主席颂德·帕摩诃拉查曼克拉赞长老担任名誉院长。

学院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周其凤,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原校长裴刚,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原副校长李焯芬,英国皇家学会院士、两届诺贝尔化学奖提名候选人、香港理工大学原校长潘宗光等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为学院客座教授。

 

学院图书馆现有藏书3.1万册,借助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和海南省科研数字图书馆等服务平台,利用省内外各图书馆馆藏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可以满足师生的借阅和研修。

△印顺院长在2022届毕业典礼上致辞

 

 

办学理念

南海佛学院以佛教中国化为办学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办学引领,走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佛教院校的办学道路。

 

学院秉承“悲智双运、中道圆融”的院训,以印顺院长引领南海佛教积极适应社会的“三个统一”为指导理念,以“学习南海观音的能力、掌握寿比南山的奥秘”为办学宗旨,以本焕长老“百年行愿、百年长寿”实践为佛法传承,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四项标准,培养新时代佛教信仰、佛法实修、佛学文化领域的高等人才。

△印顺院长“三个统一”指导理念

“三个统一”是以创新思维和系统思维,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看待佛教传统与新时代社会的关系,在契合佛陀本怀的同时,突出佛教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功能,指出佛教如何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三个统一”具体内容是:

①把对彼岸世界的向往与追求当下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统一起来;

②把对佛法的修习传承与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文化统一起来;

③把对佛陀的信仰与爱戴当今人民领袖统一起来。

△南海佛学院中文版风光大片

 

专业构成

学院圆融三传(汉传佛教、南传佛教、藏传佛教)、同摄四众(出家男众、女众,在家男众、女众),符合条件均可报考。

 

学院教育分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和留学生教育。

 

学院本科生教育设置汉传佛学、社会工作与慈善事业管理、禅茶、佛教美术和佛教音乐共5个专业,各专业的学生在深入佛教信仰、佛法实修和佛学文化的同时,又能掌握相应的专业能力以及“佛陀本怀+专业能力”的守正创新。

△南海佛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献礼片

 

教学实践

2018—2019年,学院招收20名老挝留学生(僧),开设汉语、佛学、茶文化、禅堂仪轨、拈香礼佛、朝暮课诵、过斋礼仪、法会仪轨、寺院日常生活体验等课程。

 

2019—2020年,学院招收蒙古国留学生在校学习。

 

近来由于全球疫情的影响,学院暂停了留学生教育;后续会根据具体情况酌情启动。

 

学院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为扩大佛教朋友圈、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维护南海和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南海佛教圆桌会金边论坛

 

 

五大专业介绍及师生风采

 Professional introduction

 

1

汉传佛学专业

南海佛学院汉传系2023年本科生招生简章(点击链接前往)

2

社会工作与慈善事业管理专业

南海佛学院社慈系2023年本科生招生简章(点击链接前往)

3

禅茶专业

南海佛学院佛教禅茶系2023年本科生招生简章(点击链接前往)

4

佛教美术专业(含书法)

南海佛学院佛教美术系2023年本科生招生简章(点击链接前往)

5

佛教音乐专业

南海佛学院佛教音乐系2023年本科生招生简章(点击链接前往)

 

报考条件

Application conditions

 

寺院考生(出家众)

 

1、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坚定、品学兼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具有中级佛学院毕业、高中毕业及以上或同等文化程度,经过一定时间的出家考验,志愿学修和从事佛学佛教文化事业,男女众不限。

 

3、年龄18至35周岁(条件优秀者可适当放宽限制)。

 

4、身体健康,无传染病、无精神病,无不良嗜好,无婚恋关系。

 

 

社会考生(在家众)

 

1、爱国爱教、遵纪守法、品行良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具有高中毕业及以上或同等文化程度,志愿学修和从事佛学文化事业,男女众不限。

 

3、年龄18至35周岁(条件优秀者可适当放宽限制)。

 

4、身体健康,无传染病、无精神病,无不良嗜好。

 

报名时间

 Registration time

即日起至2023年7月15日截止。

 

报考流程

 Registration process

 

01

报考办法

1

阅读简章

 

报考者请先仔细阅读理解招生简章

 

2

填信息表

根据自己选定的报考专业,通过报名二维码填报、提交。相关纸质材料,无需邮寄;现场考试时携带备验即可。

 

 

3

加微信群

 

学院对报考者所提交的考生信息表进行审核,审核合格者,加入6月份建立的“本科考生微信群”

 

4

携带证件

 

所有考生均须参加学院组织的现场笔试和面试,携带身份证,出家众需携带戒牒(未受具足戒者提供依止师和常住寺庙相关证明)

 

5

报考费用

 

报考期间各项费用自理

 

 

02

时间地点

 

考试时间:2023年7月27日全天和28日上午,考场设在三亚市南海佛学院

 

 

03

考试安排

 

第一天

7月27日

周四

考试科目

07:30-09:30

佛学基础

09:50-11:20

英语

14:00-16:00

文科综合

17:00-18:00

专业面试(美术、音乐、社慈、禅茶)

17:00-18:00

综合面试

19:00-20:00

综合面试

全程

心理健康及情绪管理考察

第二天

7月28日

周五

考试科目

07:30-09:30

综合面试

09:50-11:00

综合面试

 

04

考试科目

笔试

 

(一)佛学基础

满分150分,含60分的命题写作。

主要参考书目:界诠法师《佛学基础》、赵朴初居士《佛教常识答问》(可自行在线检索电子书或购买纸质书)

 

(二)英语基础

满分100分

考试范围:高中英语

 

(三)文科综合

满分150分,含60分的命题写作

考试范围:高中阶段的语文、地理、历史,以及时事政治

 

心理健康及情绪管理考察

 

要求无精神方面的疾病,情绪较为稳定,能主动觉察并缓解负面情绪所驱动的行为反应模式,具有一定的抗压能力和较好的群体生活适应能力

 

专业面试

 

(一)佛教美术专业考试科目:素描静物或色彩静物、书法(任选一种)

 

(二)佛教音乐专业考试科目:简谱视唱和练耳(听音模唱);声乐或器乐自选一样

 

(三)社会工作与慈善事业管理专业考试内容: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的理念与认知

 

(四)禅茶专业考试内容:禅学与茶文化基础知识

 

综合面试

 

分男女众进行

 

(一)朝暮课诵(仅出家众考生)

(二)佛学常识(全体考生)

(三)综合考评(全体考生)

 

录取与入学

 Admission and admission

01

按照考试成绩,择优录取

 

在“考生微信群”公布预录名单,考生也可登录南海佛学院网站www.nhfxy.net 或南海佛学院微信公众号hnnhfxy查询


录取人员入学后须参加学院组织的统一体检,体检合格者,确定为学院新生

 

02

录取考生持以下有关证明,按规定时间到学院报到办理入学相关手续

 

(一)本人身份证


(二)出家众需携带戒牒(未受具足戒者提供依止师和常住寺庙相关证明)


(三)本人在县级或县级以上医院的入学体检报告 (须含肝功能、心电图、胸片)


(四)所在寺院或当地佛教协会、宗教部门的推荐信 (仅出家众)

 

03

按公安部门规定,入学新生不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04

入学时,一律着装整齐,携带符合教规的衣物及生活用具。

 

 

 

其他事项

Other matters

 

入学后有重大违纪行为或犯戒行为者

予以退学

 

入学后不遵守院规、学习不认真、

不上殿、不过堂者,

或连续请假超过规定期限者,

按照学生管理制度进行劝退处理。

 

入学后体检不合格者予以退学。

 

在学期间生活待遇及交纳费用:

 

(一)寺院考生(出家众):免学杂费、食宿费,学院发放部分生活用品,每月发放一定的生活补助


(二)社会考生(在家众):适当收取学杂费、食宿费,各专业有所不同。每年两个学期共:


汉传专业0.92万元,社慈专业0.92万元,

禅茶专业1.13万元,美术专业1.32万元,

音乐专业1.32万元。


(三)学院帮助统一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

 

关于毕业

About graduation

(一)凡在我院学习期满且成绩合格者,颁发佛学院本科毕业证书

 

(二)毕业后原则上回原推荐寺院或推荐单位,优秀毕业生可以推荐到南海佛教相关学院、寺院、佛教中心、NGO、慈善机构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工作。如南海佛学院、南山寺、本焕学院、弘法寺、尼泊尔中华寺、海南省各级佛教协会、南山5A佛教文化风景区等

 

 

联系

方式

微信(优先)

nanfozhaosheng

也可通过手机号15501723388添加微信

 

电话

15501723388

因有讲课和静修安排

若未能及时接听请耐心等待回复

 

学院微信公众号

hnnhfxy

 

学院网址

www.nhfxy.net

 

学院地址

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南海佛学院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