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首页 > 法务公告 >

南海佛学院2017年招生简章

发布者:顿诚

  南海佛学院是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设立、颁发国家承认学历文凭的本科大学,地处海南省三亚市南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2017年学院面向全国(含港澳台地区)招生,热烈欢迎有志青年报考。

 

 

  一、佛学院简介

 

  (一)大师云集、人才济济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学院首创院长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 、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佛教教育家印顺大和尚,学院礼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时任泰国代僧王颂德·帕摩诃拉查克拉赞长老为名誉院长;礼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周其凤、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原校长裴刚、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原副校长李焯芬、英国皇家学会院士、两届诺贝尔化学奖提名候选人、香港理工大学原校长潘宗光等众多一流国内外专家学者为学院客座教授。学院凝集了一批由佛教界资深人士、社会著名学者、博士生导师、教授及中青年博士组成的教师团队,师资力量雄厚,为提高学院教学水平和管理质量奠定了基础。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佛教分论坛,云集海内外佛学领袖、圣贤大德,届时诚邀国内外佛学大师、专家学者、修行有道者莅临学院为莘莘学子启迪智慧、净化心灵。南海佛学院是大师云集、人才济济的佛学院,来这里求学,是您最睿智的选择。

 

  (二)天然形胜、梵天净土

 

  学院位于三亚市南山国家风景名胜区内,占地618.18亩,东临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南山寺、西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小洞天,背靠洞天福地的南山、面朝碧波万倾的南海,拥有1.8公里风光绚丽的海岸线。学院所在地南山是中国最南端的山,属热带海洋季风性气候,年均气温24.5℃,其空气质量和海水质量居全国首位,森林覆盖率为97%,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南山历来被称为吉祥福泽之地。据佛教经典记载,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为了救度芸芸众生,发了十二大愿,其中第二愿即是“常居南海愿”。学院风景优美:山水形胜、梵天净土、天下一绝;学院空气清新:天然氧吧,沁人心脾,PM2.5年平均在20左右。南海佛学院是国内环境最优美、空气最纯净的佛学院,来这里求学,是您最健康的选择。

 

  (三)区位优势、无与伦比

 

  开放是海南的名片,也是海南的重点和优势。南海佛学院地处海南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俯瞰南海,毗邻东南亚,从三亚向东经菲律宾至西太平洋,向南经澳大利亚至南太平洋,向西南经中南半岛至印度洋以及大西洋,是祖国真正的南大门;从学院所在地出发,一小时圈、三小时圈内的主要国家和地区多为佛教国家,具有无以伦比的区位优势。学院建院初衷是加强与南海周边国家佛教文化交流,满足广大佛教信众需求,打造面向东南亚的佛教文化交流基地。学院立足海南、服务全国、放眼东南亚、面向全世界,坚持开放办学、服务社会、造福众生的理念,专业、课程设计紧扣社会发展和社会需要,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行无缝对接,着力培养实用性、应用型人才。南海佛学院是与社会对接最紧密、办学理念最开放的佛学院,来这里求学,是您最理性的选择。

 

  (四)设计一流、设施完善

 

  南海佛学院校区规划和建筑设计由国际著名建筑大师姚仁喜先生精心打造,分为教学科研、后勤生活、禅修培训、交流接待4个功能区。位于学院中轴线上的戒律大道宏伟壮观,大道两边错落有致地耸立着功能齐备的现代化教学大楼、图书馆、体育馆、国际交流中心、医院等设施,另有独具特色的大法堂、大师院、寺庙等佛教建筑点缀。学院设计世界一流,硬件建设国内领先,现代化教学设备齐全,后勤服务功能完善,斋堂膳食品种繁多。学院下设院办公室、教务部、学生部、财务部、后勤部等职能部门,并设置6系(汉传佛学系、藏传佛学系、南传佛学系、佛教管理系、佛教艺术系、佛教建筑系)2所(佛学研究所、佛医研究所)3中心(佛经刊行中心、佛教建筑遗产保护中心、南海佛教大数据中心)1院(佛教建筑设计研究院)。学院坚持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填补空白、特色突出:南海佛学院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唯一一所融汉传、藏传、南传等三大语系于一体的高级佛学院;是大陆第一所招收外国留学生的佛学院;是国内首开寺院管理、佛教建筑保护与设计、佛教美术、佛教音乐、禅茶、佛学与生命科学管理、社会工作与慈善管理等专业的佛学院。南海佛学院是国内占地面积最大、设计功能最全、整体布局最合理、设置专业最新的佛学院,来这里求学,是您最满意的选择。

 

  报考南海佛学院,是您不悔的选择!

 

 

  二、学制与专业

 

  学制:四年

 

  学历层次:本科

 

  汉传佛学专业:本专业系统学习金刚经、六祖坛经、本焕长老禅堂仪轨、楞严经、维摩诘经、解深密经、中论、百论、十二门论、教观纲宗、百丈清规证义记等佛学经典,具备较扎实的汉传佛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和一定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具有正信因果、六和敬精神,熟悉各种佛教仪轨,培养爱国爱教、信仰坚定、能够对外弘法交流、推广和传播汉传佛学文化的专门人才。

 

  寺院管理专业:本专业系统学习社会学、实用性管理学、佛学、寺院管理学、寺院人力资源管理、寺院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进行寺院管理理论研究、寺院政策分析、佛学实践研究、社会调查与统计、外语、应用文写作和寺院办公自动化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寺院管理的基本能力及科研的初步能力。本专业培养具备社会学、管理学、佛学、寺院管理学等方面知识与素养,能在寺院或其他宗教机构从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社会工作与慈善管理专业:本专业系统学习社会学、管理学、社会工作、慈善学、慈善管理、NGO理论与方法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系统进行社会工作与慈善管理理论研究、社会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与统计、慈善基金募集与管理、外语、应文写作和办公自动化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社会工作、NGO管理、慈善管理的基本素质及科研的初步能力。本专业培养具备社会学、管理学、社会工作、慈善学、NGO管理等方面知识.能在宗教事业单位、社会团体、NGO、慈善机构及慈善基金会等单位从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佛教美术专业:本专业以佛教美术研究与创作为主攻方向,开设佛学基础、通识素质、美术专业三部分课程。其佛学基础课程包括佛学概论、戒律学纲要、禅宗概论等;通识素质课程包括古汉语、大学英语、计算机技术运用等;美术专业课程分为艺术理论与艺术实践两个部分,艺术理论包括佛教美术概论、佛教美术史、中国书画史论等。艺术实践是本专业的重点,其中人物、山水、花鸟、书法、佛教雕塑、唐卡为主要教学内容,课程教学采取讲授、演示、临摹、写生、创作等多种形式,立足于佛教文化传统,有阶段性、系统性、循序渐进的组织教材实施教学,着重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与专业技能。本专业为寺院及其他宗教机构、NGO、佛教慈善组织等单位培养爱国爱教学修并重、热爱佛教美术、有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的佛教美术人才。

 

  佛教音乐专业:本专业系统学习佛学、音乐学、佛教音乐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注重音乐理论学习、强化音乐实践训练、重视音乐实践能力培养,在浩瀚的佛教理论与丰富的佛教实践中挖掘佛教音乐元素,开设独特的佛教音乐理论和专业技能选修课程,以突出佛乐唱诵技巧与训练为特色,积极参加各种佛乐艺术实践活动,以培养具有良好音乐艺术素质、掌握音乐表演艺术的基本理论和技能的专业佛乐演唱演奏人才,同时能够在专业文艺团体、部队、企业文艺团体从事音乐表演,或在高等院校、中等专业学校从事音乐表演教学与研究的专门人才。

 

  禅茶专业:本专业系统学习禅茶文化理论,通过学习历代祖师的“吃茶去,且坐吃茶,吃茶、珍重、歇,吃茶是谁”等公案,通过 “眼观茶色、耳闻水声、鼻嗅妙香、舌尝珍味、身感柔处、意摄慧法”总持六根、直指涅槃的禅茶六法熏习,使学生明了禅宗祖师藉茶演法指示路头、借汤澄心锤炼心性的方法。通过学习禅茶概论、禅茶一味导论、禅茶茶艺、禅茶仪轨、禅茶环境设计与茶席、禅茶活动策划与运营、茶业经营管理、禅茶养生、茶叶审评与检验等课程,具备扎实的禅茶茶艺、禅茶文化、禅茶仪轨、禅茶养生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和一定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能从事禅茶茶艺编创与服务、茶席设计与茶会组织、茶馆经营与管理、禅茶加工与审评、寺院禅堂与客堂茶事服务、禅茶文化教学与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技能型专门人才。

 

  佛教建筑保护与设计专业: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佛教建筑保护与设计的理论、方法与技术等方面知识和应用相应知识的能力,掌握基础的佛教理论知识,对佛教文化和佛教艺术有较全面的认识。毕业生具备基本的建筑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又系统掌握历史建筑与历史环境保护与再利用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毕业后可以从事佛教建筑或相关历史文化建筑方面的保护、设计、施工、管理、咨询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进行相关研究。

 

  佛学与生命科学管理专业:本专业系统学习佛学、中医学、生命科学管理、药学、营养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佛学与生命科学管理的理论体系、学术思想、诊疗方法、特色方药及养生哲学;具备扎实的佛教医药功底及相关中医基础;能够分析佛教医学的大众需求及发展趋势;熟悉佛学与生命科学管理产业链,具有和社会相关产业对接的能力;能够引导自我和大众疗愈身心灵疾病;能够按照佛教医学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本专业培养可从事佛医治疗、生命科学管理、佛药调配与运用及养生保健、佛法修炼方面的工作或专业咨询、专业教学工作及相关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

 

 

  三、报考条件

 

  (一)寺院考生(出家众)

 

  1. 爱国爱教、信仰坚定、品学兼优;

 

  2. 具有中级佛学院毕业或高中毕业以上及同等文化程度,经过一定时间的出家考验,志愿从事佛教事业,男女众不限;

 

  3. 年龄18至35周岁,报考佛教音乐、佛教美术、佛教管理专业者年龄可适当放宽。

 

  (二)社会考生(在家众)

 

  1、爱国爱教、遵纪守法、品行良好;

 

  2、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或同等文化程度,男女众不限;

 

  3、年龄18至35周岁,报考佛教音乐、报考佛教美术、佛教管理专业者年龄可适当放宽;

 

  4、报考佛教音乐、佛教美术、佛教建筑保护与设计专业的考生要求无色盲、无先天性耳聋,且需通过专业考试。

 

  (三)、招生计划

 

 

  四、非艺术、建筑类考生报考办法与流程

 

  (一)报考办法

 

  1、报考者请先登录学院网站www.nhfxy.net下载并填写“报名信息表”(见附件),再将报名信息表、身份证复印件、学历证书复印件、戒牒复印件、红底2寸免冠近照(寺院考生着僧装,社会考生着正装)2张,以快件形式函寄本院招生办收(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南山风景名胜区内:南海佛学院招生办收,邮编:572000),同时将以上材料以附件的形式电邮至:zsb@nhfxy.net(需附电子照片)。

 

  2、学院将对报考者所提交的报考资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学院将发送准考证(电子版)至考生报名时所提供的电子邮箱,考生自行打印并凭准考证在指定时间准时参加学院2017年入学考试。

 

  3、报考期间各项费用自理。

 

  (二)考试时间

 

  入学考试拟于8月上旬举行,具体时间、地点以入学考试通知为准。

 

  (三)考试科目

 

  1、笔试:

 

  (1)佛学基础。主要参考书目:界诠法师《佛学基础》(电子书:http://vdisk.weibo.com/wap/s/b9Lp2BnR2Aba视频:http://www.fodizi.com/fofa/list/8377.htm);赵朴初《佛教常识答问》(电子书:http://www.xuefo.net/nr/article4/43280.html视频:http://www.fodizi.com/fofa/list/6731.htm);

 

  (2)文化基础。高中阶段的语文、地理、历史(只考中国历史)(参考书:《高中语文教材·考试知识资源库》、《高中地理教材·考试知识资源库》、《高中历史教材·考试知识资源库》,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6年12月版);

 

  (3)英语基础。主要参考书目:《中学英语》(参考书:《高中英语教材·考试知识资源库》,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6年12月版);

 

  2、面试:

 

  (1)朝暮课诵(寺院考生);

 

  (2)佛学常识(社会考生);

 

  (3)随机问答(所有考生)。

 

 

  五、艺术、建筑类考生报考办法及流程

 

  (一)报考方式

 

  1、报考者请先下载并填写“报名信息表”,再将报名信息登记表、身份证(复印件)、学历证书(复印件)、体检表(县级以上)、红底2寸免冠近照(寺院考生着僧装,社会考生着正装)5张,以快件形式函寄本院招生办收(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南山风景名胜区内:南海佛学院招生办收,邮编:572000),同时将以上材料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zsb@nhfxy.net(需附电子照片)。

 

  2、学院将对报考者所提交的报考资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学院将发送准考证(电子版)至考生报名登记表中所提供的电子邮箱,考生自行打印并凭准考证在指定时间准时参加学院2017年入学考试。

 

  3、2017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各省术科成绩可作为其专业考试成绩,并以所在省考试院提供的成绩单为准;往届毕业生、寺院考生须参加我院组织的专业考试。

 

  4、所有考生均须参加学院的文化课考试和面试,内容与方法和非艺术、建筑类相同。

 

  5、报考期间各项费用自理。

 

  (二)考试科目

 

  1、文化课考试:与非艺术、建筑类相同。

 

  2、专业课考试:

 

  (1)美术专业考试科目:《素描静物》、《色彩静物》。

 

  (2)音乐专业考试科目:《声乐》、《器乐》各选一项,乐理与视唱练耳。

 

  (3)建筑类考试科目:建筑物速写。

 

  3、面试:与非艺术、建筑类相同。

 

  六、考生报名截止时间

 

  2017年7月31日。

 

  七、录取与入学

 

  1、录取考生,原则上按照考试成绩,择优录取;对于极具潜力考生可破格录取;

 

  2、录取通知书由学院直接寄给本人,凭录取通知书办理入学相关手续;

 

  3、录取者应持如下有关证明,按规定时间到学院报到:(1) 录取通知书;(2) 身份证;(3) 法师需携带戒牒;(4)3张免冠近照(红底);

 

  4、凡录取的学生,来院报到路费凭相关正规票据按火车硬座、长途汽车票标准,入学后一个月内由学院统一报销;

 

  5、按公安部门规定,入学新生不迁户口;

 

  6、入学时,一律着装整齐,携带符合教规的衣物及生活用具。

 

  八、其他事项

 

  (一)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予以退学:

 

  1、入学时,体检不合格者;

 

  2、入学后有重大违纪行为或犯戒行为者。

 

  (二)在学期间生活待遇

 

  1、寺院考生(出家众)在校期间,免学杂费、食宿费,并按规定为出家众发给一定数量的僧服,每月发一定的单资;

 

  2、社会考生(在家众)在校期间,适当收取学杂费、食宿费,服装、被褥等日常生活用品自理,成绩优异者可获得奖学金;

 

  3、学院为在校生统一办理医疗保险,医疗费按相关规定报销。

 

  九、毕业去向

 

  1、凡在我院学习期满且成绩合格者,本院将颁发国家承认其学历的本科毕业证书;

 

  2、寺院考生(出家众)原则上回原推荐寺院,个别优秀者根据本人志愿可申请留在我院,或介绍到其他寺院;

 

  3、社会考生(在家众)自主择业,成绩优异者可推荐到佛协、NGO、慈善机构及相关企业工作;

 

  4、毕业生可报考本院研究生。

 

  十、本《招生简章》可张贴、可转发。

 

  十一、联系方式

 

  1、学院招生办传真与电话:0898-88834699

 

  2、招生联系人及电话:刘建勋:18689514616

                      林翡翡:13637661606

 

  3、学院Q Q:2183776192

 

  4、学院邮箱:zsb@nhfxy.net

 

  5、学院微信:hnnhfxy

 

  6、学院网址:www.nhfxy.net

  

  7、学院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南山风景名胜区内。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