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香厨舌尖 > 大话生食 >

烧香菇

发布者:中华寺

 

    主料:香菇、冬笋。


    调料:酱油、白糖、味精、素高汤150毫升、淀粉、香油。


    制作:


    1、将水发香菇剪去蒂,用清水反复洗干净。


    2、净冬笋切成长4 厘米的薄片。


    3、炒锅烧热,下油烧至六、七成热时,将冬笋片先入锅煸炒。


    4、然后下香菇,加酱油、白糖、味精和素高汤150毫升,旺火烧开。


    5、再移小火煮15 分钟左右,至香菇软熟吸入卤汁发胖时,移旺火上收紧卤汁,用湿淀粉勾芡,颠炒几下,淋上香油出锅装盘。


    小贴士:


    1、香菇用水浸软,剪去蒂,加盐少许搓揉,再用清水冲洗,可以很快除净泥沙。


    2、香菇浸软发透,取用中等肉厚的香菇为佳。烹制要用小火焖煮,使其吸足卤汁,食时才鲜味满口。


    历史文化


    1、烧香菇是明朝宫廷名菜。它历来为素菜之冠,早在战国时期就作为菜中美味,在《吕氏春秋》中就有“味之美者,越骆之菌”的记载。到了明朝,香菇成为宫廷中著名的“长寿菜”。


    2、相传,明代建都金陵(今南京)时,正遇天下大旱,灾情严重。明太祖朱元璋为了祈佛求雨,带头戒荤吃素数月,胃口日益不佳。这时,军师刘伯温正好从浙江龙泉回到金陵,特地从家乡带来著名特产香菇,浸泡好后,加上调料,做成一道“烧香菇”献给朱元璋品尝,朱元璋还未下筷,就闻到阵阵香味,吃后更感到香味浓郁,软熟适口,异常鲜美,连连称赞是一道少见的好菜。因问军师刘伯温:“此菜滋味为何这样鲜美,此物生在何处?”刘伯温军师便将浙江龙泉县香菇的特点,以及古时浙江庆元地方传说的一位名叫“香菇”的姑娘,为躲避财主的迫害逃往山区,饿昏在地,醒来后吃了这里生长的香菇后,不仅恢复、还活到百岁以上的故事,一一告知了朱元璋。从此朱元璋在宫中经常食用此菜,无论在国宴还是日常用膳中,都称它为“长寿菜”。传至清代,清宫御膳房也将它作为席上珍馐。


    3、此菜老幼最喜食用,不愧为“素菜之冠”。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