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如是我闻 >

佛教经典-《百法明门论》

发布者:中华寺

    又称《大乘百法明门论略录》、《大乘百法明门论》、《百法论》、《略陈名数论》。一卷。天亲菩萨造,唐代玄奘大师译。


    本论是于《瑜伽师地论·本地分》中的六百六十法内,提纲挈领,略录此百法名数,而以一切法无我为宗。为十支论之一,法相宗所依据重要论书之一。


    百法明门,谓明了通达百法的智能门。蕅益大师说:“大乘百法明门者,盖小乘立七十五法,但明补特伽罗无我,犹妄计有心外实法。今大乘明此百法皆不离识,不惟实我本空,亦复实法非有。若于一一法中照达二空,则一一皆为大乘证理之门也。”由是可知,本论是以百法统摄群有,并明百法皆不离心识。凡夫执有实体,执有主宰,若了唯识,则知我法皆是妄执,但离妄执,实无我法,我法二执去除,则能契证如来藏性。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