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如是我闻 >

佛教经典-《大念住经》、《四念住经》

发布者:中华寺

    佛陀临涅盘时,叮嘱弟子们以四念住为住.这观身念住、观受念住、观心念住、观法念住的四念住,是佛陀亲自修行的体验,是借着观察觉知当下身心内外生灭变化的状态,来体验所谓的我,是一连串身心现象不断瞬间快速生灭变化所组成的幻相,体悟身心五蕴无常、苦、无我的本质,渐渐去除对自我的贪瞋执着,灭除烦恼痛苦的根源,一歩歩获得内心的清净安祥。


    四念住(身受心法)为上座部佛教的根本修行方法。亦称内观。四念住被认为是原始佛教修行的核心,阿含经曰:“有一乘道,净诸众生,令越忧悲、灭恼苦,得如实法,所谓四念住。”“如是四念处修习多修习,于此法、律得尽诸漏,无漏心解脱、慧解脱: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培养保持觉性和不贪不瞋的平等心,以正念正知活在当下,观照自己的身体、身体的感受、心、心的内涵的生灭无常、苦、无我虽然不容易,但也不是不可能。《大念住经》《四念住经》是克服愁悲、灭除苦忧、体证涅盘必须遵循的重要经典。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