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如是我闻 >

佛教经典-《楞严经》

发布者:中华寺

    全称《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又名《中印度那烂陀大道场经》,唐般剌蜜帝译。10卷。中国历代皆视此经为佛教主要经典之一。


    本经阐明“根尘同源、缚脱无二”之理,并解说三摩提之法与菩萨之阶次。全经分为序分、正宗分、流通分三部分。第一卷为序分,认为“常住真心”即佛性不生不灭、本来清净,只是由于人有烦恼执著,所以显现虚妄的假象,流浪生死,其实一切有为法,都如梦幻,本来没有,只要觉悟此心,即解脱自在。


    “成佛的法华,开智的楞严”。《楞严经》自宋而后盛行。明末高僧智旭《阅藏知津》中称:“此经为宗教司南,性相总要。一代法门之精髓,成佛作祖之正印。”此外,《楞严经》以文采斐然而著名,甚至有人以此论证它不是佛说,而是唐人伪造的。自宋元以后,楞严咒成为丛林早课之一,于是此经的流传和讲习就更普遍了。甚至流传有“自从一读楞严后,不看人间糟粕书”的话。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