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如是我闻 >

佛教经典-《维摩诘经》

发布者:中华寺

    全名《维摩诘所说经》的简称,也简称《维摩经》,或者也称《不思议解脱经》。大乘佛教的早期经典之一。维摩诘是梵文Vimaiakirti的音译,又译为维摩罗诘、毗摩罗诘,略称维摩或维摩诘。意译为净名,无垢称诘,意思是以洁净、没有染污而称的人。《维摩诘经》记录维摩的言行,根据《维摩诘经》记载,“维摩居士自妙喜国土化生于娑婆世界,示现在家居士相,辅翼佛陀教化,为法身大士”。维摩诘居士一般认为是佛世时代以在家身分奉持梵行的菩萨道行者,他也是象征大乘佛教兴起的关键人物。


    《维摩诘经》运用不可思议的不二法门,消解一切矛盾,影响了禅宗思想、禅悟思维、公案机锋。禅宗将《维摩诘经》作为宗经之一,将不二法门作为处世接机的态度与方法,泯灭一切对立,从而获得了生命自由的无限超越。在《维摩经》众多的不二法门中,语默不二、小大不二是对禅宗影响最大的两种。维摩不二禅机,对禅宗影响最大的除了斩断葛藤的方法论,便是存在而超越的境界论。这主要表现在心净佛土净、在欲而行禅、处染而不染、无住而生心等方面。


    《维摩经》对迹象的叙述,形象鲜明而生动,富于哲理的文艺价值。有人把《维摩》同《楞伽》、《圆觉》并称为"禅门三经",可见此经在中国禅宗所享有的声誉。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