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如是我闻 >

佛教经典-《圆觉经》

发布者:中华寺

    全名《大方广圆觉修多罗了义经》,一卷,唐罽宾沙门佛陀多罗译。是唐、宋、明以来教(贤首、天台)、禅各宗盛行讲习的经典。此经的内容,是佛为文殊、普贤等十二位菩萨宣说如来圆觉的妙理和观行方法。全经一般分作序、正、流通三分。


    此经在经录中被列于大乘修多罗藏,后世更收入华严部。此经在禅门中也传习甚广,即因此经显示的修行方便,处处与禅法相合。经中所说:“远离一切幻化虚妄,……心如幻者亦复远离,远离为幻亦复远离;离远离幻亦复远离,……知幻即离不作方便,离幻即觉亦无渐次”(《普贤章》),“何况能以有思惟心,测度如来圆觉境界”(《金刚藏章》)、“无取无证,于实相中实无菩萨及与众生”、“修多罗教如标月指……了知所标,毕竟非月”(《清净慧章》),以及奢摩他、三摩钵提、禅那三种禅法及二十五种清净定轮,乃至远离作、止、任、灭四种禅病(七至十一章),这些教旨都适用于禅门修学,因而此经在丛林中盛行流传。经中最后并称“是经名为顿教大乘,顿机众生从此开悟,亦摄渐修一切群品”,后世学人也即称此经为大乘顿教。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