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新闻 > 最新佛讯 >

带您走入佛陀诞生原点——圣地蓝毗尼

发布者:昌俊


 

 

尼泊尔中华寺

谨定于2024年1月18日

农历十二月初八

启建万众普佛传灯祈福法会

愿佛陀“和平之光”

慧炬长明 普照十方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三亚南山寺方丈、尼泊尔中华寺方丈印顺大和尚率四众弟子、芸芸善信,在尼泊尔中华寺举办盛大法会,携万众同心同愿同行,共同点亮福慧心灯!

 

 

 

 

寻找佛教的源头,感受佛陀的脚步和思想,是全球佛教徒毕生的愿望。蓝毗尼,也成为宗教朝拜最神圣的地方之一,吸引了无数佛教信徒和慕名而来的游客。

 

新年伊始

在佛陀诞生之地蓝毗尼

千万盏明灯将汇众生虔诚之心

为新的希望点燃

 

 

传灯寓意着传递光明,传递智慧,传递和平的期望,在万众瞩目下,四众弟子们以祈福感恩的形式展现中国人民的优良传统美德,加深中尼两国友谊,加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以及弘扬和平、和谐、友善、感恩的精神内涵。

 

祝愿世界和平

国与国之间世代友好

友谊万古长青

 

 

 

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蓝毗尼佛祖诞生遗迹公园

 

 

公元前623年,迦毗罗卫国王后摩耶夫人按照当时古印度的传统习俗,准备回娘家拘利国的天臂城分娩,在路过蓝毗尼花园时,在无忧树下降生了太子悉达多·乔达摩(Siddhartha Gautama),他就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应化身,从此亘古长夜点亮了智慧明灯。

 

▲佛陀的母亲摩耶夫人梦见白象而受孕。

 

蓝毗尼(Lumpinī),梵语为可爱之意,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作为释迦牟尼佛的诞生地、世界最重要的宗教圣地之一,这里是佛教徒朝圣的中心,也是原点。

 

 

在蓝毗尼,包含中国在内的15个国家修葺了27座寺庙玉珠般散落在圣园内,汉传、藏传、南传佛教的各国高僧常常汇集在一起,同礼佛陀,共诵经典,殊胜至极。

 

 

蓝毗尼圣园的主要历史遗迹是摩耶夫人庙、阿育王柱、圣水池和菩提树。

 

 

摩耶夫人庙最中心处是一块有小脚印的石头,标记着当年太子悉达多降生的位置。在石头上方是摩耶夫人腋下诞子的石刻雕塑,相传是阿育王立在这里的。

 

 

阿育王热衷佛教,亲自去到佛陀的圣迹处朝拜。这根佛陀出生地的立柱高7.79米,呈圆柱体。上面刻着“佛祖诞生之处”的铭文。阿育王的亲笔敕文,其内容证实此处确为佛陀诞生之地,并敕令于此雕凿竖立巨大石柱,用石栏围护。

 

▲阿育王石刻文字

 

据文献解释其内容:“天佑慈祥王登基廿年,亲自来地朝拜,因为这里是释迦牟尼佛诞生之地。一块石上刻着一个形像,并建立一根石柱,表示佛陀在此地降生。蓝毗尼村成为宗教的免税地,只须付收成的八分之一作为税赋。”

 

 

圣水池是摩耶夫人产子前沐浴的地方,悉达多出生后“九龙吐水沐慈容”,也是在此处。边上是一颗五百多年的菩提树,据法显记载本是婆罗双树,但玄奘去时已枯悴,后重新迎种一颗菩提树。

 

 

蓝毗尼最佳到访时间是傍晚。沿着鲜花盛开的丛林甬道,目睹夕阳西下,朗月升空,变幻多彩的夜幕之色撒落在白色围墙上,照亮金塔,照亮阿育王柱,听着不同语言的祈祷和诵经声,在五百多年的菩提树下,时空在那一瞬间回到2600多年前……

 

 

 

 

 

 

 

尼泊尔中华寺

腊八节传灯祈福法会

 

2024年1月18日

农历十二月初八

腊八节 释迦如来成道日

 

9:00-10:00(尼泊尔时间)腊八施粥

17:00-20:00(尼泊尔时间)供灯法会

 

尼泊尔蓝毗尼圣园

 尼泊尔蓝毗尼中华寺

 

△扫码登记

咨询法会详情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