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新闻 > 最新佛讯 >

穿越喜马拉雅山脉,聆听佛陀故里圣音

发布者:昌俊


 

尼泊尔中华寺

谨定于2024年1月18日

农历十二月初八

启建万众普佛传灯祈福法会

愿佛陀“和平之光”

慧炬长明 普照十方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三亚南山寺方丈、尼泊尔中华寺方丈印顺大和尚率四众弟子、芸芸善信,在尼泊尔中华寺举办盛大法会,携万众同心同愿同行,共同点亮福慧心灯!

 

 

 


 

尼泊尔与南海佛教

 

 

尼泊尔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和“南海佛教文化圈”的核心成员国之一,对中亚地区的和平发展和文明互鉴所发挥的作用日益突出。尼泊尔总统班达里表示,尼方愿同中方一道,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尼中关系像喜马拉雅山一样高耸宏伟。

 

 

自2016年首届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创办以来,尼泊尔佛教界及蓝毗尼开发委员会每年派遣重量级的佛教代表和友好协会人士参与圆桌会。

 

▲尼泊尔比丘协会主席美特里比丘在2017年南海佛教圆桌会上发言。

 

尼泊尔虽然没有海洋,但仍属于南海区域。本焕长老与印顺大和尚都致力于与全球佛教人士沟通,积极维护佛教在南海地区的更好发展,中国将会成为该地区的佛教中心,不仅因为中国信众多,而且也更加虔诚。

 

 

尼泊尔比丘协会主席美特里比丘表示,中国佛教在现代社会日渐发挥出其独特的价值,同时也在中外文化交流中起到不可替代的纽带与桥梁作用。随着世界一体化进程加快,各种文化价值观交织,经济竞争激烈,人心愈加躁动,而具有博大包容、圆融无碍及慈悲喜舍精神的佛教文化恰能更好地为各国人民提供交流平台,为世道人心普洒甘露。愿中尼交流及中尼佛教发展就如同蓝毗尼的菩提树一样万古长青!

 

 

佛陀的故乡

 

 

作为佛陀的诞生地,尼泊尔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故乡,是佛教徒心中神圣、崇高的地方,中尼两国因共同信仰佛陀的愿力牢牢联系在一起。中尼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关系密切,两国佛教界法谊深厚。

 

 

自1955年尼泊尔与新中国正式建交以来,两国已携手走过68载春秋。2019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尼泊尔前夕,在尼泊尔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写道:“中尼是互学互鉴的好邻居。中国在蓝毗尼建设的中华寺,成为中尼宗教文化交流的标志。”

 

 

佛教自古以来就是连接尼泊尔和中国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中尼两国古代先贤对传播佛陀的教义作出了深远的贡献。数百年来,随着中尼两国各位高僧大德的相互交流交往,佛教文化在中尼两国得到了传播和发展,尼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也得到了延续、传承和不断发展。

 

佛教圣地蓝毗尼

 

 

尼泊尔与中国分处喜马拉雅山南北两麓,自古以来,佛教在两国人民之间缔结了久远深厚的法谊。蓝毗尼作为联合国认定的释迦牟尼佛诞生地,更是见证了两国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结成的独特“佛缘”。

 

 

早在几千年前,中国东晋时代的法显大师、唐代的玄奘大师就曾到访过佛陀的家乡迦毗罗卫城和佛陀的出生地,并在他们所著的《佛国记》和《大唐西域记》中记载了当时的情形,从那时起,尼泊尔就与中国结下不解“佛缘”。

 

 

蓝毗尼中华寺是中国在海外修建的第一座正式寺院。自2011年印顺大和尚升座尼泊尔中华寺以来,率领僧众相继举办了汉传佛教弘法系列活动,并应邀出席历年尼泊尔世界佛教大会暨国际卫塞节,开展了涉及文物修复、医疗、教育、扶贫、赈灾等多项慈善活动。

 

 

中华寺屹立于国门之外,向世界展示中华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精神文明传承同时,也成为了中尼两国友好的象征。

 

 

 

 

 

 

 

尼泊尔中华寺

腊八节传灯祈福法会

 

2024年1月18日

农历十二月初八

腊八节 释迦如来成道日

 

09:00-10:00    腊八施粥

17:00-20:00    供灯法会

 

尼泊尔蓝毗尼圣园

 尼泊尔蓝毗尼中华寺

 

△扫码登记

咨询法会详情

 

 

 

能法法师:18855007191

李  师 兄:18126166016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