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新闻 > 公益慈善 >

湖北慈云助学:把希望带给最需要帮助的孩子

发布者:中华寺


 

    湖北慈云助学义工团入户核查贫困生,5天行程1060公里,走访103户家庭。把希望带给最需要帮助的孩子。

 

  2007年以来,慈云助学服务中心累计资助贫困学生885人,发放善款近240万元。

 

  2013年7月6日,该中心启动2013年度助学行动。

 

  随后五天时间,该中心联合本报,与来自全省各地的20余名志愿者一起,组成慈云助学义工团,先后走进阳新县103个家庭,进行实地走访,与贫困生面对面交流。

 

  调查发现,103名申报资助的贫困家庭,绝大部分情况属实,但也有少量人员存在虚报贫困信息。

 

  看到贫困生生存状况,他流下泪水。

 

  来自武汉的志愿者何新恩,是省直机关一名公务员。2007年起,他便加入慈云助学服务中心,是众多赞助者之一。这次来黄石,他特意带来了刚结束高考的女儿,以及侄女、侄子等。在义工团,这一家子格外引人注目。

 

  木港镇贫困生陈绪鑫,即将上高一。父亲早年离世,母亲改嫁,妹妹智力障碍,家里负债十几万元。兄妹俩与年迈的爷爷奶奶挤在一间破旧的土坯房内,生活十分困苦。

 

  进屋时,陈绪鑫正在温习功课。逼仄潮湿的屋内,除了一张课桌和桌上方一台“嘎吱”作响的破电扇,再无他物。妹妹目光呆滞,拉着奶奶的手,站在堂屋一角。

 

  在随后的交流中,何新恩流下眼泪。“这一家人过得太苦了。”他伤感地说。

 

  面对贫困家庭的生存现状,义工团20余名成员同样唏嘘不已。“在如此艰难的生活环境下,他们还坚持求学,令人起敬。”义工团团长苏文表示。

 

  当天,该义工团顶着烈日,马不停蹄地走访了木港镇、枫林镇20余户贫困家庭,结束时已是晚上7点多。

    

    把希望带给最需要的孩子

 

    7月7日起,连续几天都是高温天气,室外气温均在37℃以上。但义工团的脚步,始终没有中断。

 

    20多名志愿者中,有60多岁的老人,也有10岁的小孩。他们中,有公务员,成功商人,也有即将赴美留学的学生。其中,团长苏文只有19岁,今秋将赴美国留学。此前四年,在深圳上学的他,每年夏天都会返回黄石,参加慈云助学服务中心组织的各类活动。在义工团,他们一概以“善友”相称,顶着烈日,执著前行。“目的只有一个,把希望带给最需要帮助的孩子。”苏文说。

 

    10日晚,走访完最后一户贫困家庭,志愿者们精疲力尽。

 

    据统计,5天时间里,该义工团先后走进阳新县木港、枫林、富池、陶港、兴国、龙港、王英、三溪、浮屠、白沙等十几个镇,与103户申报资助家庭进行零距离接触,获得资助对象真实信息。

 

    当晚,义工团司机在慈云助学微信群内公布数据:5天,总行程1060公里。一名团员风趣地留言:“还好,也就是相当于从黄石到南京跑个来回。”

 

    在活动中,何新恩的女儿何源义务担任记录员,跟随着父亲和义工团员的脚步,这名即将迈入大学校门的90后女孩,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7月8日,回到武汉的她,在网上公布了自己的日记,引起许多爱心人士的共鸣。

 

    “我感动于此次慈云助学行动,他们不是仅仅捐款就止步,而是真正把希望带给最需要的孩子,真正发自内心地做善事。”在文中,何源写道。

 

    同时,她呼吁有更多人来关爱贫困家庭:“作为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尽管也不是显贵、富足之家,或许也无法兼济天下,但我们是否应该做些什么,无论做得多还是少,哪怕只是一天为援助困难学生积攒一块钱,也是在体谅他们的苦楚,分担他们的辛酸,减轻他们的苦难。”

 

    当年受助者反哺社会

 

    在今年的慈云助学义工团志愿者中,曹忠强是比较特别的一个。曹忠强是阳新县大王镇人,今年在湖北中医药大学读大一,学药学。

 

    去年,曹忠强因为家境原因成为慈云助学服务中心资助对象,获得6000元的善款,成功地实现自己的大学梦。7月4日,曹忠强学校放假,从武汉回到阳新。次日,他主动联系到阳新县慈善总会,请求加入慈云助学义工团。

 

    在随后5天时间,曹忠强白天跟随义工团走访贫困家庭,晚上睡在阳新县慈善总会办公室,一天不落。用自己的行动反哺社会。

 

    《了凡四训》中说:“善事常易败,善人常得谤。”

 

    慈云助学活动发起之初,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黄石东方山弘化禅寺方丈正慈法师曾提出过,希望慈云助学活动要“随缘劝导,协力兴办,勿避嫌疑,勿辞劳怨”。

 

    从走访调查的第一天起,虚报信息的报名者就让义工团头疼不已。“跑了那么远的路,结果过来一问,却发现是假的,你说烦不烦?”

 

    7月6日下午,在阳新县枫林镇,义工团的志愿者在一个报名者家前转身而去,原来他在报名信息中写到:父亲有严重精神疾病,无工作能力。但实际上,患病的是他伯父,其父母皆有工作能力。义工团给他打了2分,这在评分标准中属于,情况不属实。

 

    一个在义工团连续参加了7年的老志愿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2011年的时候,义工团在走访中发现,在一间破败的土屋里,受访者却衣着时髦。最后一查,发现破房子是他爷爷的老宅,他家早已建起新房。

 

    这样的情况在今年的走访调查中也有出现。“有几个人情况完全不属实,已被拉入黑名单。”苏文表示。

 

    7年发展草根慈善的“慈云模式”

 

    慈云助学服务中心起始于2007年,由黄石市佛教信众发起。当年,正慈法师曾写过一首诗描述:“酷暑炎夏显精诚,暴雨狂风不易心。由来只为人欢喜,不忍世间有悲声。”

 

    2008年,黄石市佛教协会下设 “慈云功德会”,2011年注册“黄石市慈云助学服务中心”,2012年注册“湖北省慈云助学服务中心”,成为湖北省首家“草根慈善”机构。

 

    据统计,截至目前,慈云助学中心已成功资助贫困学生885人,募集、发放善款约240万元。其中,贫困高中生、大学一年级贫困新生、困境儿童,是慈云助学三大受资助群体。

 

    通过多年的摸索,该中心创建的资助体系,被国内慈善界誉为“慈云模式”。

 

    该中心发起“该中心提倡“爱心365”行动:一个家庭每天节省1元钱,1年就是365元。四个家庭组成一个小组,合计1460元,实际发放1500元,可以资助一个贫困高中生读完一个学期。5个小组的善款,可以资助一名贫困大学新生一年的学费,叫做“相扶第一步”,即帮助孩子适应大学生活。

 

    每年,根据报名情况,慈云助学服务中心都会组织慈云助学义工团走访调查。按照报名人家庭情况打分:报名者的父亲离世评为5分档;母亲离世评为4分档;父母健在但家庭成员患有重大疾病的评为3分档,有相应的加分和减分,情况完全不属实的评1分。

 

    目前,阳新县103名贫困生的申报资料,正在进一步核查当中。慈云助学服务中心的助学行动,仍在继续进行。(文/石教灯)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20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