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新闻 > 对外交流 >

第十次中日禅僧修行体验活动在日本圆满举行

发布者:中华寺







 

    根据第十六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北京预备会议决议,由中国佛教协会和日本日中韩国际佛教交流协议会、日中临黄友好交流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十次中日禅僧互换交流活动,于2013年6月23日至7月2日在日本永保寺和圆福寺举行,获得了圆满成功。 根据双方协议,中日禅僧互换交流活动始于1998年,上次日方派遣的六名禅僧在河南洛阳白马寺体验修行生活。

 

    参加此次交流活动的僧人分别为嵩山少林寺衣钵延沛法师,开封大相国寺知客源野法师,洛阳白马寺僧值本吉法师,南海禅寺监院果尽法师。此次禅僧互换交流活动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和河南省宗教局的高度重视。出行前,河南省宗教局专门召开了组团会。中国佛教协会国际部副主任李贺敏专程从北京赶到郑州介绍了活动缘起、重要意义以及注意事项,河南省宗教局副处长靖锐作了生动的行前培训,河南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邵军也作了重要讲话。

 

    在日期间,延沛法师和本吉法师前往岐阜县永保寺虎溪僧堂,源野法师和本吉法师则在京都府圆福僧堂。特别殊胜的是,此次禅僧交流活动中,日方专程安排了到比叡山行院体验修行两天,这是双方互换交流体验活动举办以来,日方第一次安排到被誉为“日本佛教母亲之山”进行禅修体验。在禅修体验期间,四位法师克服了饮食不便和语言障碍,严格按照日方的禅堂规约如法如律的参禅悟道,充分展示了中国僧人农禅并重、精进用功的风范,深受日本僧人的赞赏,同时也加深了中日佛教间的法谊,促进了两国佛教界的“黄金纽带”关系。

 

    7月1日,日方在京都花园大学举办了体验修行报告会,日中韩国际佛教交流协议会事务局的大西皓久、日中临黄友好交流协会事务长中川弘道、永保寺执事虎山义秀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上,四位法师分别汇报了此次交流体验的心得体会,日方对法师们提出的问题作了悉心解答。本吉法师谈到:“此次体验活动不但让僧人们参学精进,在修行上有很大的帮助,更让中日两国之间的佛教交流有了更深更全面的认识,促进了中日间的友好,很受启发。”

 

    在日期间,四位法师还参访了京都相国寺、天龙寺、清水寺、金阁寺等名胜古刹。7月2日,四位法师在日修行体验活动圆满结束后回国。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20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