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梵呗像韵 >

佛教装饰艺术

发布者:中华寺



 

    佛教装饰是指对生活用品或生活环境进行艺术加工的手法。它必须与所装饰的客体有机地结合,成为统一、和谐的整体,以便丰富艺术形象,扩大艺术表现力,加强审美效果,并提高其功能、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完美的装饰应与客体的功能紧密结合,适应制作工艺,发挥物质材料的性能,省工省料,并具有良好的艺术效果。装饰包括装裱、书籍装帧、装潢、室内装饰等。装饰技法主要有描绘、雕刻、塑造、堆贴、镶嵌、编织、印花、刺绣等。装饰的形式分平面装饰、立体装饰两大类。平面装饰有单独纹样、适合纹样、带状纹样、网状纹样等图案组织。立体装饰有浮雕、圆雕、镂雕、浅刻等。

 

    佛教装饰的载体就是指佛教建筑与佛礼仪专用器物,其中佛建筑最为重要,也是最能体现佛教装饰总貌的载体。佛教装饰也主要是那些运用于佛教建筑部分的内容。

 

    中国古代的佛寺建筑与其他建筑一样,主要采用木质结构。由于这类建筑不堪岁月的侵蚀,再加上战乱天灾,故不容易保存。就目前的考古发现来看,现存年代最早的佛寺建筑为唐代遗存,有建于唐建中三年(公元782年)的山西五台山东治镇李家庄南禅寺殿和建于唐宣宗大中十一年(公元857年)的五台山佛光寺大殿两处。后者为五台大刹之一,并见于敦煌画五台山图中。这两处佛寺建筑也是迄今发现的国内现存最古的木构建筑。唐以前的佛寺建筑只能通过文献记载和图画描绘去了解,有关佛寺内的装饰,直观的史料更少。在佛光寺大殿内拱眼壁有一小段难得的唐代佛寺壁画:1954年又在此殿的梁、枋、平暗等处发现一些尚存的唐代赤白装彩画。宋金之后的佛寺的建筑遗存至今虽逐渐增多,但从中国佛教的发殿来看,盛期已过,在装饰方面也绝少有胜于魏、晋、隋、唐者。佛寺建筑的装饰部位主要为壁画,它和顶部的平棋藻井、梁架结构、檐柱、护脚、门窗以及柱础、台座等装饰最丰富的莫过于石窟寺,历代三窟寺的开凿往往都以当时的木构建筑为模范,故而我们从中也难领略到当时其他建筑样式的大概。石窟寺的装饰作为主要介绍对象加以叙述。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