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梵呗像韵 >

灵石县资寿寺“三绝”:彩塑、壁画和藻井

发布者:中华寺



 

  资寿寺内,最知名的要数十八罗汉了。

 

  资寿寺中,彩塑有90多尊,大小不等,姿态各异。这其中的代表作,便是三大士殿内的十八罗汉。这十八罗汉,尊尊体型优美,神情逼真,件件色彩清淡朴实,花纹自然得体,可谓是全寺现存彩塑之最。

 

  罗汉为梵语阿罗汉的简称,是值得世人供养的圣者。罗汉的另一解释,是声闻乘行者所证之最高果位,含杀贼、无生、应供等义。

  

  高举右臂,四指曲回,小拇指欲掏向耳朵,却还未完全掏得住的掏耳罗汉;左手托钵,右手打着招呼,仿佛有求于人的举钵罗汉;双腿曲起,如同刚刚打坐完毕,伸起手臂,正欲起身的探手罗汉……仔细看来,资寿寺十八罗汉,摒弃了传统塑像的死板、单一,各具形态,或笑或怒,实为“不以自己为神,而等同于人”的精品。看着或站或坐、或嗔或嬉的罗汉,足见前人雕塑技艺的高超。

 

  细说“资寿三绝”

 

  资寿寺内瑰宝,包括十八罗汉为代表的彩塑在内,共有“三绝”。另“两绝”,便是壁画和藻井。

 

  资寿寺殿宇分设前后两院,前院亦称外院,主要建有天王殿。后院较为宽敞,在正中的平台上,坐落着大雄雷音宝殿,与天王殿遥相呼应,为全寺的主殿。来到大雄雷音宝殿,门额是悬着的一块“万德巍巍”横匾,笔迹柔中有刚,潇洒自如,为民国12年补葺殿宇时,当地文人所书。

 

  该寺主殿和药师殿的壁画,为我国现存明代壁画之精品。这些壁画,风格上既明显带有外来影响,又有浓郁的本土风格,有的浓墨重彩,有的清淡娴熟,构图豪放,行笔流畅,凹凸感很强,给人以飘逸灵动、欲飞又止之感。壁画分别记述了有关佛主释迦牟尼的传说故事和儒释道三方神圣同台“献艺”等内容,体现着一种多元交融、博采兼收的和睦情怀。

 

  藻井位于药师殿内顶部,精心设计制作的斗拱,一组组整齐有序、层层收缩地排列在藻井四周,饰以蟠龙、药用花草,相互映衬,结构奇巧。屋顶中部为两个饰有贴金浮雕蟠龙的长方形藻井,它们由大量小巧匀称的彩色斗拱组成,依八卦图样层层向上。这种巧夺天工的结构,在我国北方的寺庙古刹群里,极为罕见。

 

  此外,天王殿上由明人乔志旻、乔石兰等于嘉靖三年烧造的琉璃饰件也堪称古代之珍品。该器鸱吻造型为巨大的鱼龙变纹,龙首张口吞脊;吻尾之上盘踞一龙,龙首探出怒视前方,一肢上举张爪撑天。整条龙动感极强,气势非凡,为明、清时代宗教建筑中的龙纹中的精彩之作。

 

  夏日当头,记者未能一睹灵石八景之一的“苏溪夜月”,但处于苏溪侧畔的千年古寺资寿寺,屹立于一侧的半山上,红墙碧瓦在火红的烈日下,却着实让人心醉。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