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梵呗像韵 >

泰国大皇宫:满城尽带黄金甲

发布者:中华寺


 

    到泰国不游曼谷大皇宫,就如同到中国没去故宫一样,会让人感到十分遗憾。泰国素有“千佛之国”的美誉,据说目前泰国共有大小寺庙3万多座,90%的人口信奉佛教。曼谷有佛寺400多座,故被称为“寺庙之城”。

 

  到大皇宫一下车,我们从院墙外就看到曼谷的标志性建筑物平台三塔。走进大皇宫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如茵的大片草地和姿态各异的古树,草坪周围栽有一些菩提树和其他热带树木。大皇宫的佛塔式的尖顶直插云霄,鱼鳞状的琉璃瓦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进入大门,犹如童话世界的城中之城,满眼都是一座座金碧辉煌的佛教建筑,真可谓是“满城尽带黄金甲”。整个建筑群镶嵌了大量闪亮的珠贝、彩色琉璃和金箔。尖角高耸的庙宇和佛塔,玲珑剔透,金光闪闪。那种巍峨的金碧辉煌不同于故宫红墙碧瓦的雄壮,更不同于江南园林的婉约,而是散发着令人目眩的佛光宝气。

 

  导游介绍说,大皇宫是曼谷市内最辉煌、最大规模的古建筑群。大皇宫位于曼谷湄南河东岸,总面积约21.8万平方米,始建于公元1782年,是泰国诸多王宫之一,是历代王宫中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宫。曼谷王朝从拉玛一世到拉玛八世,均居于大皇宫内。

 

  大皇宫里的玉佛寺是必然要去的地方。金色的廊柱缠绕佛寺,泰国人民最崇敬的玉佛,就高高地供奉在玉佛寺大雄宝殿中的宝座上。整个玉佛寺,就是为了供奉这尊佛像而修建的。许多游客们虔诚地跪坐在玉佛寺大雄宝殿的地上,或默默念着或顿首拜着。在这样庄严的气氛中,我也不由自主毕恭毕敬地坐下,双手合十,膜拜一番,顺便仔细打量殿里供奉的泰国第一国宝——玉佛。此玉佛高66厘米,由整块翡翠雕琢而成,经历过多次战火劫难依然通体苍翠、宝相庄严,果然是稀世之宝。

 

  我们在一处宫殿的墙壁上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维修古老的壁画,壁画大多画的是泰国的神话,导游介绍说,在玉佛寺四周长廊的墙上,共有178幅壁画。第一幅是从尖顶佛殿前面开始的。壁画内容描写的是古印度罗摩王的故事,这是根据印度史诗《罗摩衍那》翻译过来的。里面的主角是个猴子,泰国人叫马骝精,与中国《西游记》里的美猴王有异曲同工之妙。

 

  节基殿是王宫建筑中最美的宫殿。这是一座泰中西合璧的宫殿,融合了泰国、欧洲及中国建筑的精华。其大殿是维多利亚式的,尖塔式的屋顶是传统泰国式的,石灰岩砌成的墙则是古典中国式的。可惜这座宫殿拒绝入内参观,我们无法看到里面的庐山真面目。

 

  宫殿庭园绿草如茵,鲜花盛开,树影婆娑。泰国大皇宫里不只有泰式建筑,还兴建了欧式建筑、吴哥窟模型等。这种兼容并蓄的建筑风格或许正表现了泰国民族自由包容的文化精神。大皇宫里重重叠叠的屋顶及贴饰金箔的廊柱被无数次在泰国大街小巷复制着,在阳光照耀下,将曼谷装点成一座闪闪发光的城市,让这座城市传统而又不失时尚,现代又蕴涵保守,新旧两种风格和谐交融,形成了一道独特的城市风景。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