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新闻 > 最新佛讯 >

中印在尼泊尔佛教圣地竞争影响力

发布者:中华寺




 

    横跨尼泊尔与印度边界的德赖平原是一片贫瘠的土地,分布着多条圣洁的河流。在闷热的夏季,当地气温会攀升至100华氏度(约合38摄氏度———本报注)以上。然而,就是这片炎热的土地或许将迎来躁动的变革。位于尼泊尔一侧的小镇蓝毗尼在被世人忽略太久之后,眼下成为大国政治的舞台。


    这里是佛祖诞生的地方。那是在约2500年前。


    蓝毗尼被看成是尼泊尔的潜在金矿,许多人慨叹说这里的旅游潜力远远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因为圣地上只矗立着一座很小的白色寺庙。不过,来到这里的人们会爱上这里的宁静。他们会盘腿打坐,或是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小声吟诵经文。来自世界各地的僧众会瞻仰寺庙(寺内存放着讲述佛祖诞生故事的一系列石刻造像),或者只是在寺外的草地上打坐。

 

    长久以来有过许多组织动过开发蓝毗尼的念头,从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到联合国,以及众多把佛祖出生地看成是潜在资源的尼泊尔机构。


    “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也来了。这是一个资金雄厚的中国机构,负责人肖武男。他希望在这里兴建一座“和平之城”和一座名为“蓝毗尼之云”的高塔。


    肖武男在位于北京使馆区的居室内接受了采访,他说:“我们已经破土动工了。”肖武男在客厅里展示了项目效果图:这是一座挺拔的“天塔”,塔身距离地面数百英尺的高处建有一个环形结构,餐厅、寺庙、商店和佛堂将会设在这一环形结构内。他说:“我们已经和VTP环球公司谈妥了一个项目。”VTP环球公司是一家从事主题乐园开发的英国企业。

 

    肖武男说:“我们得到了尼泊尔政府的全力支持。”但他在许多细节问题上一直含糊其辞———比如他所声称的用来建设蓝毗尼项目的30亿美元将来自何处,再比如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是否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


    但中国确实还在当地忙着建设国际机场,会在蓝毗尼与中国大城市之间开通直航。同时在建的还有用来接待虔诚信众的餐厅和旅馆。


    印度再次投来不安的目光,因为中国正在印度的后院扩大影响力,利用佛教所蕴含的软实力。(文/伊拉里亚·玛丽亚·萨拉发自尼泊尔蓝毗尼)
 

备案号:琼ICP备07002748号
copyright © 2014 www.ChineseTemple.org ,All Rights Reserved